2022年8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8-30 18:00

总台CGTN记者:日前,CGTN智库一项面向全球24国的民调显示,近八成阿富汗受访者表示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彻底的失败”。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民调。这份民调很有代表性,反映了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战争20年的真实看法。美国发起的阿富汗战争给阿富汗民众留下了挥之不去的梦魇。美国在阿富汗大搞选择性反恐,导致“越反越恐”,阿富汗境内恐怖组织数量攀升。我仅举几个民调中的数据:

78.2%的阿富汗受访者认为“美国以反恐为名推翻另一个主权国家政府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80.4%的全球受访者认为“美军撤离阿富汗时,恐怖主义的土壤依然存在”。美国曾承诺“建立稳定、强大和繁荣的阿富汗”,但民调认为美国兑现了承诺的阿富汗受访者仅有8.9%。针对美国冻结阿富汗央行70亿美元资产的行为,74.1%的阿富汗受访者认为这是“赤裸裸的掠夺”。

今天是美军完成从阿富汗撤军一周年。一年过去了,美国用武力和掠夺在阿富汗撕开的巨大伤口依然流血不止。美国非但没有反思自己的责任,反而继续为阿富汗重建设置重重障碍。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近期数据,2500万阿富汗人身陷贫困,300万阿富汗儿童被迫辍学。根据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报告,史无前例的全国性经济、金融危机加剧了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危机。截至今年6月15日,至少59%的人口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这一数字比2021年初增加了600万人。这一切,美国都难辞其咎。

美方应认真回应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立即归还阿富汗央行资产,以实际行动抚平阿富汗人民的创伤,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澳亚卫视记者:昨天你应询介绍了中方向巴基斯坦遭受洪灾提供援助的情况。现在洪灾还在继续。请问中方在支援巴基斯坦抗洪救灾方面是否有新进展?

赵立坚:此次巴基斯坦洪灾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心系巴基斯坦灾区民众的安危,对巴方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习近平主席已致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就巴基斯坦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表示慰问。李克强总理向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致了慰问电。此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也在第一时间向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表达了慰问。今天早上,中国空军派出运-20运输机紧急驰援巴基斯坦,该机将运送 3000顶帐篷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预计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点抵达巴基斯坦卡拉奇机场。

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中国和巴基斯坦长期以来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并肩应对自然灾害等重大挑战。此次洪灾发生后,中国已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急需帮助,支持巴方开展救灾工作。我们相信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灾区民众一定能早日战胜洪灾、重建家园。

凤凰卫视记者:美国白宫官员柯比称,中方的军事行动使得台海局势升级,中方正试图在台海建立一种“新常态”,而美方不会接受。我们还看到,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称,针对中方的挑衅行动,美方未来将实施演习来推动西太平洋地区局势回稳,这与两国关系无关。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不是中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独”势力挟洋自重、“倚美谋独”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

美国打着西太平洋地区稳定的幌子,赤裸裸地试图“以台制华”,这何谈与中国无关、与中美关系无关呢?美国如果真的寻求局势回稳,就应该立即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上来,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路透社记者:危地马拉外长布卡罗今天在台北会见蔡英文时称,危地马拉将一直支持台湾,因为我们坚定相信和平、主权、领土完整原则。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湾民进党当局利用个别所谓“邦交国””搞政治操弄,这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把戏,阻挡不了中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同时,我们也奉劝危地马拉不要为虎作伥,尽早认清国际大势,早日作出符合历史潮流的决定。

总台国广记者:27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爆发严重武装冲突,截至目前已造成32人死亡,大概140人受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对日前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爆发严重武装冲突并造成人员伤亡表示关切。我们呼吁利比亚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可能导致利比亚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分歧。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利比亚恢复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29日,叙利亚外交部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轮值主席表示,自2011年叙利亚战争开始至今年6月,美国在叙利亚的非法驻军、恐怖组织、美国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等群体在叙利亚进行的偷盗、破坏等非法行为,已致叙石油、天然气和矿产领域遭受高达1071亿美元的巨大损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在叙利亚危机延宕十多年,叙利亚人民面临严峻人道主义危机的背景下,美国对叙利亚的掠夺数目之大、范围之广触目惊心。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盗抢最贫困国家之一,这是最大的一种不公平。

美国介入叙利亚危机,企图在叙搞“颜色革命”,频繁在叙发起军事干预,造成叙利亚大量平民伤亡和难以估量的财产损失,还导致1200多万人流离失所。就在上周,美军再次在叙利亚东部发起新一轮空袭,持续侵犯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此外,美国还对叙利亚实施严酷的经济制裁,令叙人民难以获得基本生活保障,经济发展和重建进程面临重重困难。时至今日,美军仍然控制叙利亚石油、天然气等国家资源,霸占着叙利亚主要产油区,搜刮掠夺八成以上的产油量,走私烧毁叙利亚粮食库存,使当地人道主义危机雪上加霜。

美国应当彻底反省自身战争罪责,停止在叙利亚境内非法驻扎,停止非法军事行动,停止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停止在叙利亚偷油偷粮。美国应当把本该属于叙利亚人民的自由、财富和尊严还给叙利亚人民。

湖北广电记者:据报道,上周美国纽约再次上演“血腥周末”,仅26日至28日间就发生了至少12起枪击案,造成多人死亡。包括英国摇滚歌手奥兹·奥斯本在内的一些知名人士日前纷纷表示,受够了美国的枪支暴力,决定永久地离开美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很多美国民众表示与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斗争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枪击就像是一场数字游戏,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是自己倒霉的一天”。可见,在美国“枪击暴力流行症”的阴霾之下,美国民众的不安全感和恐惧感正与日俱增。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对美国枪支暴力档案馆数据的分析,截至8月4日,2022年美国平均每周发生13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据美国非营利组织“为每个城镇带来枪支安全”的评估,2016年至2020年间,每天有超过110名美国人被枪杀,超过200人受伤,平均每年有超过4万人死亡。《金融时报》刊文分析称,美国枪支暴力已经导致美国预期寿命骤降,与同等富裕国家之间出现“巨大鸿沟”。

随着枪击暴力“受害者名单”越拉越长,美国政客除了虚伪地重复空洞的说辞和作秀,至今没有采取任何有力的控枪举措。美方应正视自身在枪支暴力问题上恶劣的人权状况,采取切实行动控枪止暴,保护好美国人民的生命权,而不是到处对别的国家指手画脚,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东方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接受共同社采访谈到高超音速武器时称,日本不仅要提高拦截能力,也要有反击能力。同时也有评论称,此举旨在对中国、俄罗斯和朝鲜形成威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近年来,日本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包括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大力发展反导、外空、高超音速武器等军事技术,强化美日军事合作,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甚至有人鼓噪要同美国搞“核共享”,这将严重违背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日方应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以真正取信于邻国和国际社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