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07 18:2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2月8日至9日在安徽省黄山市与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洪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科尔曼和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诺特举行第七次“1+6”圆桌对话会,围绕“加强多边合作,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主题,就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能等议题进行讨论交流。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今天发布了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的消息。此时举办首届峰会有何特殊意义?中方希望向世界传递什么信息?

毛宁: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将成为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反复延宕,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召开首届中阿峰会,是双方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团结协作的战略抉择。我们希望同阿方以召开峰会为契机,共商中阿关系发展大计,共绘未来合作蓝图,共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美好未来;进一步凝聚中阿双方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战略共识,发出加强团结协作、坚定相互支持、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多边主义的强有力声音;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东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注入正能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规划路径方向和务实举措,带动发展中国家整体团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环球时报》记者: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中方对预期成果有何展望?

毛宁:海合会国家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自海合会建立伊始便同其建立联系。41年来,中海关系全面、快速、深入发展,在经贸、能源、金融、投资、高科技、航天、语言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走在中国同中东地区国家合作前列。首届中海峰会将是中国和海合会国家领导人第一次齐聚一堂,共商中海关系大计,对中海关系发展将具有深远意义。习近平主席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就中海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本届峰会将赓续中海友好传统,进一步充实中海关系战略内涵,推动中海关系迈上新台阶。

沙特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发展战略契合、发展理念相近、发展优势互补,是天然的合作伙伴。近年来,在中沙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和战略引领下,中沙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协调和配合。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中东地区国家和时隔六年再次访问沙特。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萨勒曼国王和穆罕默德王储兼首相就中沙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巴通社记者:上周,巴基斯坦驻阿富汗大使馆遭到袭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暴恐行径,向受伤人员致以慰问。中方密切关注阿富汗安全形势发展,将继续坚定支持阿富汗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活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法新社记者: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新冠疫情防控的十条指导措施。中方是否会调整相关入境政策?隔离时间是否会缩短?搭乘赴华航班的旅客是否仍需出示核酸阴性证明?

毛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你可以查阅具体的防控措施调整。疫情防控近三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中国对防疫措施作出调整,体现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我们将结合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研究出台便利跨境人员往来和远端防控的新举措。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2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作为COP15主席国,中方对本次会议有何目标和期待?

毛宁:中方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自担任COP15主席以来,一直以最高的政治意愿和最强有力的务实行动推动COP15进程,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十月,中国举办COP15领导人峰会,习近平主席等9位公约缔约方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出席并致辞,为大会注入强大政治推动力。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四点倡议,并宣布一系列东道国举措,包括率先出资15亿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等,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作为主席国,中方一直不遗余力地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推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谈判进程。自COP15第一阶段会议以来,中方主持召开了近40次《公约》主席团会议,100多场不同层级的双边和多边会议,推动各方凝聚共识。此外,中方还充分利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气候变化沙姆沙伊赫大会等重要场合和时机,与各国就推动第二阶段会议成功进行沟通协调,有效提振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政治势头。

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在蒙特利尔召开。中国将持续发挥主席国作用,与各缔约方和利益攸关方密切合作,推动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顺利完成大会各项议程,推动《生物多样性公约》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以及惠益分享等三大目标的全面实现。

法新社记者:美国和澳大利亚表示欢迎日本参加军事轮换。中方有何回应?

毛宁:有关国家之间的合作应当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美国和一些盟友拉帮结派,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不受欢迎,也没有市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