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就习近平主席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署名文章——《抓住世界新机遇,共谋亚太新发展》
2017-11-12 09:33

  11月11日,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在当地主流媒体《蒂华纳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抓住世界新机遇,共谋亚太新发展》。文章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开启了新征程,中国将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包容型,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全文如下:

  11月10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发展方式转变带动可持续发展新飞跃。当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实现更加全面、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是国际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性挑战,也已成为国际社会重要共识。

  增长动能革新促进发掘发展新动能。当前,结构性改革正面效应和积极潜能持续释放,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势头良好,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我们应加大创新投入,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结构性改革,消除体制机制障碍,落实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经济创新发展、改革和增长共识》,创造经济新引擎,激发市场新活力,引领全球创新发展新方向。

  全球化进程调整诠释开放型经济新理念。经济全球化在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在形式和内容上面临新的调整,理念上注重开放包容,方向上强调普惠平衡,效应上突出公正共赢。中医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互联互通让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中方主张打造平等协商、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支持多变贸易体制,合力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全面深入落实《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北京路线图》,为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注入新能量;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亚太互联互通网络,发挥对实体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形成协调联动发展的格局;面向世界各国,利用 “一带一路”新平台,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激发亚太包容发展新活力。世界经济格局复杂多变,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面临挑战。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紧密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普惠市场,巩固利益共享链条,将包容共享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建立高效公平的体制机制,加大民生领域投入,让更多民众共享发展成果。明年11月,中方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也为有意开辟中国市场的企业搭建新的平台。

  不久前,中共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阶段,走进了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时期,制定了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目标,迈向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秉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板块,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要将浩渺广阔的太平洋之水真正变为太平之水,友谊之海,合作之洋,坚持和平发展,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共同见证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繁荣、进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