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2017-12-23 02:24

  2017年12月22日,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当地主流媒体《墨西哥人报》社论版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的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将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全球化制定了政策导向和战略部署,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更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活力源和创新源。全文如下: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12月18日至20日,中共十九大后的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政策走向。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世界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大活力。中国经济向何处去,牵动着世界经济的走向,备受世界关注与期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中国经济锚定“新风向”。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扫除体制机制障碍,把握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近五年来,中国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供求平衡,打造更具活力和韧性的经济模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中国发展划出“新重点”。新时代下,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经济全球化掣画“新蓝图”。近五年来,中国经济在发展“快车道”上不断提速,经济年均增长7.1%,中国自身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提高3.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30%,超过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的总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6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天宫、蛟龙、天眼、墨子、国产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成为世界经济的“模范生”; 积极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设立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一系列对话机制与合作平台,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相关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为世界各国弥合分歧、实现优势互补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成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主心骨”。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中国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平衡,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下调产品进口关税,拓展对外贸易,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对推动经济全球化作出的郑重承诺。全球化下的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经济展翅腾飞,新时代的中国发展也必将在进一步全面开放中回馈世界,为世界经济稳步前行注入蓬勃活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