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抗疫盼新春 启航复兴新征程
——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在2021年线上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驻蒂华纳总领馆
2021-02-05 08:09

  亲爱的各位同胞、领区墨各界来宾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同大家在云端相聚,共同庆祝2021牛年新春佳节。金牛贺岁、欢乐祥瑞。我和我的夫人樊玥领事及中国驻蒂华纳总领馆全体同事向大家致以春节的问候,并在此向远隔万里的祖国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今年春节是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到来的,也是我到任蒂华纳后首次通过视频联线与领区各界朋友们共庆中国新春。方寸屏幕隔不断我对大家的想念。在此,请允许我向中墨两国为战疫防疫艰苦奋战、奉献牺牲的工作者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所有支持帮助中国人民的墨西哥朋友们、向支持配合中墨抗疫的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朋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开展抗疫合作,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实现正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展现。中国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各位同胞、各位来宾朋友们,

  面对严峻疫情,我们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守初心,守土尽责。我们举办中国东莞与领区四州抗疫经验视频交流;我们向下加利福尼亚州、蒂华纳、墨西卡利、恩塞纳达等州市捐赠防疫物资;我们见证领区侨胞、中资企业捐资捐物,与墨人民并肩抗疫的义举;我们推动东莞与蒂华纳“云结友城”,我们与墨西卡利共庆“中国日”一周年。我们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秉持科学精神,与墨领区各界患难与共、团结协作,通过抗疫“云外交”,深化了中墨地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让守望相助、文明互鉴的情义之花为中墨早日战胜疫情绽放新希望。

  民之所向,我之所往。我们坚持外交为民,全力守护领区同胞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全力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支持协助领区同胞筹集医疗物资援助国内抗疫;我们及时发布领区疫情动态,推介远程医疗咨询平台,提醒领区同胞科学防疫;我们向领区侨胞发送爱心“健康包”、“春节包”,第一时间传递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我们认真细致落实防疫措施,领事服务与保护疫情期间不断线,我们千方百计帮助不幸染疫的同胞在当地就医救治,我们主动协调当地主管部门为侨胞经营中餐纾困。我们确保绿色通道畅通,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各位同胞、各位来宾朋友们,

  风物长宜放眼量。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与各国分享更多中国红利。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同各国一道,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人民与墨西哥人民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相信冬去春来,曙光必现。

  各位同胞、各位来宾朋友们,

  牛转乾坤,万象更新。2021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奋发有为开创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今天我们在线上线下大团圆过大年,让我们举杯共庆,祝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祝愿祖国人民和顺致祥、幸福美满!祝愿中墨友谊历久弥新!祝愿朋友们牛年吉祥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