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在《墨西哥人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减贫密码为全球减贫之路提供借鉴》
驻蒂华纳总领馆
2021-03-22 10:55

  2021年3月19日,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在墨西哥主流媒体《墨西哥人报》社论版发表题为《中国减贫密码为全球减贫之路提供借鉴》的署名文章,积极宣介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历史性成就和为全球减贫之路提供的重要借鉴,大力倡导世界各国一道,深化国际减贫合作,共同建设远离贫困、共享繁荣的美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2021年2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脱贫工作很难一蹴而就。2012年底,中国贫困发生率为10.2%. 近8年来,习近平主席把减贫放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减贫工作,承诺脱贫攻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近1亿人实现脱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减贫事业造成极大冲击,但中国政府仍然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多年时间里,中国实现近8亿人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提前十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中国取得的减贫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之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享发展是中国减贫密码的价值理念。做大分好社会财富“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坚持精准务实,为解决绝对贫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中国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

  贫困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消除贫困是一项复杂浩大的系统工程,人类命运与共。中国取得的伟大脱贫成就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为发展中国家探索出了一条消除贫困、发展繁荣之路。中国减贫密码将为全球减贫事业注入动力,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深化国际减贫合作,共同建设远离贫困、共享繁荣的美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