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墨西卡利市议会通过“中国日”决议案
驻蒂华纳总领馆
2019-11-14 12:26

  2019年11月12日,墨西哥墨西卡利市议会一致投票通过决议案,确立将每年的11月12日设立为“中国日”(DÍA DE CHINA)。墨西卡利市市长阿维拉代表墨市政府宣布决议。中国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应邀出席见证该决议案审议通过,并获颁“城市钥匙”。市议会全体议员、墨西卡利中华会馆代表及墨市各界代表等近百人出席活动。

  阿维拉市长在决议案发言中深情回顾了几代华裔开创墨市的艰辛奋斗史。阿说,墨西卡利市从建城伊始就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这座位于墨西哥西北部下加利福尼亚州墨美边境的城市是勤劳的华工在荒漠中开垦出的一片绿洲。19世纪末期,大批华工来到这里,克服重重困难,开疆辟土,建立起一座独具中国传统和文化特色的新城。1903年墨西哥政府在此正式建市。至今,中餐始终是这座城市最受欢迎、最具地方特色的美食,中国传统的舞龙舞狮是这里节庆的重头戏。广大华侨华人勤劳勇敢、诚信友善,与墨市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墨西卡利中华会馆长期致力于推动社区和谐发展及墨中友好,是墨市社团先锋。为表彰华裔群体为墨中友谊、文化互鉴及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决定以墨西卡利中华会馆成立之日设立“中国日”。

  阿在发言中感谢于波总领事到任以来为促进墨中地方务实合作、增进民间友好所作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希以“中国日”决议案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墨中人民了解和往来,加强墨市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决议案通过后,于波与阿市长及所有市议员一一握手致谢。于波说,祝贺墨西卡利市议会历史上第一次审议通过“中国日”决议案。决议案肯定了华裔为墨西卡利发展所做的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重申墨西卡利市致力于加强与中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关系,有助于鼓励墨西卡利民众更积极更开放地参与中墨合作。中国与墨西哥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百多年前,首批华人筚路蓝缕、艰苦卓绝,在沙漠荒原上打造出生机勃勃的墨西卡利,这是两国人民友好的宝贵财富。决议案将11日12日定为墨西卡利市“中国日”,将极大激发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墨西卡利侨界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墨民间友好,是中墨关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此次议案通过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的积极推动,愿大家再接再厉,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继续为促进中墨友好贡献更多正能量。中国驻蒂华纳总领馆将继续与大家一道,增进墨中友谊,加强文化交流互鉴,促进互利合作。

  于波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时刻通过该决议案具有重要意义。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的发展是包括墨西哥在内世界各国的机遇。中国和墨西哥都是发展中大国,都曾经历艰难困苦,但两国人民始终保持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让我们以首个“中国日”为新起点,继续做互尊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共赢的好伙伴,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共商共建共享的新篇章。

  活动现场华侨华人激动相拥、喜极而泣,场面感人。墨西卡利中华会馆侨领甄英伟、周冠辉等表示,墨市议会把11月12日定为“中国日”是华侨华人的大喜事,这是历史上墨西卡利首次对华侨华人做出的贡献和牺牲给予如此正式的认可,作为在墨生活40多年的华人今天倍感自豪。今后将继续发扬侨界正能量,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促进墨中民间友好贡献力量。愿墨中关系越来越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