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在《墨西哥人报》、《边境报》发表署名文章《命运与共、战疫必胜》
驻蒂华纳总领馆
2020-03-10 15:41

  2020年3月9日,墨西哥主流媒体《墨西哥人报》、《边境报》及其门户网站刊登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署名文章《命运与共、战疫必胜》,全文如下:

  近日,我应邀访问了奇瓦瓦州。科拉尔州长在他的年度述职报告会上向全场数千人介绍中国总领事的莅临,掌声中夹杂着声声窃语,州长平静地说,都淡定,疫情的事州政府已部署防控措施,能做成中国那样,不必紧张。此刻我起身向全场致意,现场响起热烈持久的掌声和欢呼声。我想,这掌声表达出墨西哥朋友们对中国人民的慰问和支持,更传递出对中国抗疫举措及其积极成效给予的充分肯定。

  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我们带来的挑战是史无前例的。这次疫情是对中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全球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检验,中国为阻止疫情全球扩散展现了担当。中国政府始终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首位。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和指挥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以举国之力,展开一场与病毒抗争的人民战争,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我们第一时间成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国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各地数万名医护人员和大量医疗与生活物资迅速有序驰援湖北,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疫情防控中,中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采取最坚决、最彻底的措施,有效遏制并全力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速度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中国治理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中国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树立了标杆,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树立了典范,为国际社会应对传染病危机、推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积累了有益经验,提供了重要借鉴。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不仅有信心、有能力尽快战胜疫情,还会努力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病毒没有国界,在危机面前,人类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传染病是中墨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的共同挑战,患难与共、携手抗疫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坚定信心,团结合作是战胜疾病的最有力武器。中国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构建起防止疾病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当前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斗争还处在最关键阶段,墨等不少国家也面临疫情威胁。战胜这场疫情不仅攸关中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也关系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和福祉。中国绝不会临阵退缩,更不会独善其身。志之所趋,一往无前。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国际卫生合作,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原则,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自1月下旬以来,中国驻蒂华纳总领馆一直与领区各州卫生厅长保持密切协调,帮助墨地方各界了解中国人民抗疫斗争进展,坚定与中国共克时艰、务实合作、命运与共的信心。

  患难见真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墨政府和人民保持客观、理性立场,向旅墨的华侨华人表示慰问,坚定支持中国抗疫斗争,坚决反对因疫情出现的针对中国和中国人的种族歧视和排外情绪,中国人民对此都会铭记在心。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这几天,总领馆院里的粉色桃花开了。相信战胜疫情的春天也定将早日到来。让我们紧密结成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坚定必胜信念,团结合作,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