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在国庆71周年在线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10-01 09:33

  2020年9月30日,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和夫人樊玥在线上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招待会,与领区各界人士齐聚“云端”,共庆国庆中秋佳节。于波总领事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2020年9月30日,蒂华纳)

  尊敬的州长、市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

  亲爱的侨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疫情暂时拉开了我们的社交距离,但我与朋友们的联系永远“在线”,我们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友谊更深。今天很高兴再次相聚,我谨代表中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对出席“云端”招待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领区全体旅墨华侨华人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让我们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的盛世华诞!共享中国传统佳节中秋的美好幸福!

  刚才播出的短片《中国2020:人民至上》,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广大人民战胜疫情和消除贫困中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本色,彰显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

  风雨过后见彩虹。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及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首个从衰退中复苏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中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积极推进减贫南南合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沿线各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中国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女士们,先生们,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疫情不能阻碍中墨两国合作的脚步。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通电话,就加强两国抗疫等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密切沟通,在疫情防控、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中方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墨人民给予的坚定道义支持。当疫情在墨蔓延,中国人民感同身受,投桃报李,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中国东莞市第一时间与墨西哥北部四州视频连线分享抗疫经验,东莞的爱心物资历经辗转抵达蒂华纳,东莞与蒂华纳“云端”签署两市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在疫情考验中结为“战友”,传为佳话。广大旅墨侨胞与墨人民守望相助,爱心捐助支援当地抗疫。总领馆向领区政府职能部门捐资捐赠防疫物资,同中华海外联谊会向领区侨胞发放“健康包”。总领馆与领区各方保持密切协调,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开辟中墨海空绿色通道,促进当地餐饮业恢复生机,推动对华出口龙虾、葡萄酒等优质产品。中墨并肩抗疫,展现了两国兄弟般的深情厚意,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

  当前,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中方愿与墨方一道继续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捍卫多边主义,加强在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等各领域团结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多造福两国人民,为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疫情是人类的公敌,中国既是病毒受害国,也是全球抗疫贡献国。中国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积极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关键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坚决打赢全球疫情阻击战,坚决反对政治化、污名化。中国第一时间报告疫情,第一时间确定病原体,第一时间向世界分享基因序列,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各援助5000万美元。中国将继续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提供抗疫支持,与世界各国一起尽快控制和彻底战胜疫情。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各国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在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团结合作、共谋和平发展才是人间正道。习近平主席日前出席联合国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倡导多边主义理念,维护联合国核心地位,呼吁加强完善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应对当前面临的各种传统和非传统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国际社会应以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逐步打造开放、安全、公平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绿色复苏”。

  女士们,先生们,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继续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向世界分享更多中国红利,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的共同复苏。中国将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合作伙伴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团结就是力量!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是不可阻挡的。祝愿伟大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祝愿中墨两国抗疫合作取得胜利!祝愿中墨友谊历久弥新!祝愿中墨人民幸福健康,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