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就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发展是墨西哥的机遇》
2019-11-07 15:53

  2019年11月5日,适逢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在墨西哥主流媒体《墨西哥人报》社论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发展是墨西哥的机遇》。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将在上海举办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值此盛会,墨西哥有65家企业、250名企业家赴华参展,共同分享中国扩大开放、推进合作的市场机遇。

  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一穷二白起步,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今日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构建起全球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保、医疗体系,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初的35岁提高到现在的77岁,成功使8亿多人脱贫,对全球减贫事业贡献率超70%。2020年中华民族将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摆脱绝对贫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而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的开放永不停步。中国始终向世界敞开大门,打开国门搞建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和经济体系分工,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并将于2020年实行外商投资法。2018年中国吸收外资1383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累计利用外资2.1万亿美元,近百万家外资企业从中国发展“盛宴”中获取丰厚利润。201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1430亿美元,对外投资存量接近2万亿美元,境外中资企业达4.3万家。中国民生改善、消费升级,4亿多中等收入人群日益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未来15年,中国市场还将进口超过30万亿美元商品和10万亿美元服务。中国已成为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与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7个自由贸易协定。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带来了无限的机遇。中国于2010年已履行完入世降税承诺,目前关税水平降至7.5%,低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支持《巴黎协定》,是节能减排力度最大、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研发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迄今已得到160多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贸易霸凌行径,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的发展是墨西哥的机遇。两国虽相距遥远,但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天,中国是墨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墨稳居中国在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2018年双边贸易达到580亿美元,中国对墨直接投资累计达11亿美元。华为、中兴、小米、江淮、北汽等中国品牌深植墨市场,工行、中行墨西哥分行相继运营。墨西哥的科罗娜啤酒、龙舌兰酒、宾堡面包、鳄梨等食品也逐渐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中国和墨西哥同为发展中大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有着共同的发展需求。当前两国都处在改革发展的重要时刻,均致力于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墨外长、农业部长、旅游部长相继访华,双方签署了墨香蕉输华议定书。展望未来,中方愿同墨方一道,共享发展机遇,不断加强两国各层级交流对话,持续深化在政治、贸易、投资、金融、农业、旅游、科技创新、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